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的你


從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時候開始


你就跟一般人不一樣了


你的世界會因為我這篇關於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的文章


也因為試聽過我介紹的這一堂課而變得再也不一樣


我常常:「這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樣吧,從今天開始,每天至少十分鐘,唸什麼英文都好,背單字也行、聽空英也可以,看英文電影可但是中文字幕要遮起來或是開英文字幕,所以…」然後又是數不盡的、牛頭不對馬嘴的藉口。
我就說好」是的,學英語方法很重要,教材選擇很重要,老師(肯花錢去上課的話)也很重要;可是如果你連最基本的「每天學英文」都做不到,方法再好有什麼用?教材再棒有什麼用?老師再神有什麼用?
我知道,我知道,你覺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一句廢話,可是你做到了嗎沒有一個英文好的人(非母語人士),不是靠努力而學好選什麼英語學習書都隨便你。十分鐘,不要低於十分鐘就好,每天做,專心做,就這樣,一個月以後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再來問我。」
「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學啊,我前面說了,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再去擔心怎麼學、學什麼也不遲;更何況,每個人學習狀況、特質都不一樣,你連試都沒試,怎麼會知道自己「怎麼學比較好」?
如果真的「那麼想學」,怎麼會連每天花十分鐘來學英文都做不到?怎麼會整天喊我要學英文我要學英文,可是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過,或是不到一個禮拜就宣告陣亡?
說穿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了,嘴巴老是喊「我好想學英文」、老是問「我要怎麼學英文」的人,發現,大部分的人英文不好,最根本的原因,其實不是「方法不對」,而是「懶」(或說「只會打嘴砲」)。
另一個常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我不知道怎麼學比較遇到有人(親戚朋友、朋友的朋友就是「請問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對方通常會回答:「我本來是想…(完全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後來去某某補習班上課…(還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我英文真的很爛…(到底要不要回答啦)…」講了一大堆,還是沒說「到底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所以你現在其實根本沒在唸英文囉?」我只好又問了一次。「嗯…啊…喔因為我很忙啦,英文的;「努力」不一定要「痛苦」,但是一定要長期持之以恆的付出。
我最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我實在太忙了」--你真的忙到一天連十分鐘的空、路人甲乙丙丁族繁不及備載)問我:「怎麼學,才能把英文學好?」

我常常會先問他們幾個我覺得很基本,基本到正常人根本不曾思考過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閒都沒有?
往往只是想求個心安;好像常常說、常常問「學英文」,就能彌補一下自己根本不學英文的罪惡感。學英文可以很快樂,但不可能太輕鬆;學英文的好方法很多,因人而異。但是最最最基本的,你必須先養成每天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學英文的習慣,那怕只是三、五分鐘也好;養成了這個好習慣,再來談方法才有意義。
如何背單字 

想想看我們自小學寫國字時,多半靠的只是不斷以眼睛與一筆一劃的重複抄寫來加強記憶,這是因為中文是形象的文字,寫法和注音常常是兩套幾乎不相關的系統,但英文不同,英文是拼音的文字,單字的聲音與拼寫是緊密相關的,換句話說,在記英文單字時,每個字的發音本身就提供了拼寫的重要線索,所以在記英文單字時,絕對不能只靠眼睛,而是要連耳朵與嘴巴都一起用上。當然因為英文的拼寫還是有一些拼法與讀音不同的地方,所以細節還是要注意,但有了聲音的輔助,記起來還是容易得多。
所以,記單字時千萬不要再默寫十遍了,大聲念出來,在吐出每個音的同時寫出對應的字母,才能事半功倍。

【單字背法基本功】
4.熟讀例句,如果有英文字義,更要把握機會練習以英文理解英文的機會。
5.試著不看例句,自己講一次例句,直到完全講對為止。(註:至於沒有例句的單字書,請直接丟到垃圾桶)
6.自己用單字造一個句子,並盡量在寫文章時,將新學的單字用出來。
不要怕翻譯!

有些人以為,倚賴翻譯會影響學英文的效果,其實翻譯並非洪水猛獸,對學習有害有益,全看你如何使用。英語教學雜誌中的文章通常都附有中文翻譯,如果閱讀能力還不足,可以先看翻譯,再讀文章,但記得不是一句英文對照一句中文地看,而是先把中文全部看完,瞭解這篇文章在講什麼,有了背景知識的輔助,再把英文看一遍。等到閱讀能力增加了,再反過來,先把英文看完,再看中文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至於英文程度好的人,也可以在看完中文翻譯後,就先試著自己用英文表達裡面的意思,然後再回頭讀英文原文看自己的表達方式是否道地。

學文法1.聽單字書附的CD或錄音帶,熟悉正確的發音。
2.跟著念,並多說幾次。
3.邊念邊在吐出每個音的同時拼出對應的字母。 

有了之前聽說讀寫的基礎後,我變得很喜歡從例句中去熟悉文法,碰到要背的東西,我也不會去記那些文法名詞,只是挑一個容易的句子記起來,而做題目時,就回想所記的例句,比如說要我從 (1) This book is worth reading.跟 (2) This book is worth being read.選一個,我不會分析書到底是值得讀還是值得被讀,而是直接想到自己看過This movie is worth seeing的句子,直接選worth reading。偶爾記到像Whatever is worth doing at all is worth doing well.(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的好句子,不只可以用來記文法,還可以拿來寫作文呢!當老外說”answer call of nature”,別天真問誰打給他,因為他要去
會議進行到一半,外籍同事Wilson忽然轉頭小聲告訴志明他必須去 ”answer call of nature”,由於接下來就輪到他們這個部門上台做簡報,志明很不希望Wilson離席,忍不住追問:”Who’s...全文
老外最想問台灣人的9個問題...》一個韓國人的疑問: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韓國?
線上英文的優點,全英語環境大膽練習不怕被笑,24小時彈性上課,每天一點的累積成效絕對看得出,免費五堂線上英文課程體驗,多樣課程讓你有效提升英語力。
在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灣,我們最想要問你們台灣人的問題是...There are more and more foreigners that come to Taiwan, there’s a question that we always w...全文
green bean不是綠豆、heavy-duty不是責任重大...小心!5個容易害你會錯意的英文
「green bean 不就是『綠豆』嗎?drawing room 一定是『畫室』吧?」、「這些字一看就知道是什麼了,很簡單啊!」小心!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就表示你被「假朋友」騙啦!學習英文或從事翻譯的時候,最怕遇到 false
10人中有10人都會念錯...烏拉圭"Uruguay"怎麼念?
很多學生英文明明就不錯,但聽起CNN或BCC這樣的新聞報導,還是覺得吃力。我們發現,他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英文不夠好,而在於對專有名詞的掌握度不高,新聞報導裡很多新的地名、人名、產品名,但台灣的英文老師常告訴
Google人資長自揭:我們這樣「不管理」人才會員限定文章
三萬人out 台灣小子上演我是接班人會員限定文章
蔡康永:你要從老闆的囉嗦挖出金礦會員限定文章[英語學習資源] 學英文網站,不花錢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跟著小小兵學英文!跟「迷你」沒關係,你知道英文片名minions是什麼意思嗎?

《小小兵》(Minions)是今年暑假的動畫大片,此片因2010、2013 年的電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系列票房亮眼所推出的「外傳」。英文片名Minions 取得很妙,minions讓人立刻聯想到與「小」有關的字根“m
【陷阱題】我「加入」這公司三年了,英文是用join還是enter?

有些英文句子文法沒錯,錯在邏輯。談論自己工作經驗時,說「我加入這公司三年了。」 很多人想到「加入」、「參加」,直覺就會用join:(X)I've joined the company for 3 years.這樣講不對,有同學就馬上更改:
食衣住行一次搞懂》英式、美式英文差很多!薯條在英國不叫french fries,而是

不管是到國外旅遊、遊學、留學或出差,使用到英語的機會越來越多。在台灣我們所學的大部份為美式用語,因此去英國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很生疏。美國和英國有很深的歷史淵源,但兩百年的時間使得兩個國家的語言有不同的發
我住在某飯店,是"I live in..."嗎?5句出國旅行「超經典」錯英文,別再犯了


最近遇到想把英文學好的人,不全然只為了工作。 越來越多商業人士說,學好英文是一種自我成就感的追求,尤其出國旅行時,隨心所欲溝通,沒有語言障礙,就能玩得更開心。今天幫大家選出國旅行時錯誤英文的經典句,看職場英文email小技巧!只要「多一句話」,讓你感覺更專業
職場英文email小技巧!只要「多一句話」,讓你感覺更專業

email是國際職場上用來溝通的利器,多益測驗的閱讀測驗中也常會出現email題型。email的寫作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璀璨的佳句,而是要辭能達意的正確英文句子。寫好英文email的技巧有很多,但是在此我們的切入點是問別人「有沒有任何問題」,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
問別人「有沒有任何問題」,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

我們常在報告結束時問聽眾:「有沒有任何問題?」這句的英文到底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有讀者寫信問,any到底要加單數名詞還是複數名詞?好像比較常聽到加s?還是說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對一英文家教老師
    全站熱搜

    小C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