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發音法規則的你


從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時候開始


你就跟一般人不一樣了


你的世界會因為我這篇關於自然發音法規則的文章


也因為試聽過我介紹的這一堂課而變得再也不一樣


資訊分享英文學習方法一 - 先驅企業商用英語教育網—英檢GEPT、多益TOEIC、雅思IELTS、托福TOEFL、企業英語外派教學英文學習方法一 拋磚引玉 英語的學習方法各式各樣,沒有一種既定的方法最有效,人類的記憶是極有限的,因此需靠做筆記來幫助自己整理並理解上課的內容。重點是多聽、多讀、多用。看似簡單,但一點也不易。無人提點下,看兩眼就沒興趣;有人教導也不一定有效,最典型的是學校的填鴨和應試催谷,學英語單靠迫難學好。
如何真正學好英文的方法?→談廣讀學英文之法對沒有英文生活環境的人,最佳的學習法: 以台灣的環境而言,要想把英文學好,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廣讀。以現代知識份子的需求而言,最有效的英文學習方法仍然是廣讀。廣讀所需的工具,一是句型分析,一是字源分析。

學英文的方法: 做好筆記:將老師所說明的概念用自己的語詞記錄下來,並非只記標題,老師所補充的內容及所舉的例子應該也要詳細記載;並要標註其中的精華(也就是老師所強調的重點)。優質 機場英文會話常用句子 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優質 機場英文會話常用句子 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優質 機場英文會話常用句子 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你有環遊世界的夢想嗎? 然後儘快將筆記分類整理。學英文的方法 輕鬆又有效率,學英文的方法 分享學英文的方法 基礎,快速學英文的方法,有效學英文的方法,從頭學英文的方法,自己學英文的方法,bbc 學英文的方法,如何學好英文的方法,學習英文的方法,如何學好 當然,不是以「a-p-p-l-e 蘋果」的模式。

一、我會確定那個字怎麼唸。現在有附發音的電子字字典和網路字典隨手可得,請大家不要懶得查,可參見【米小鹹自然發音法規則學英文大推】線上英文字典 。另外,建議非以英文為母語的人可以的話還是學一下音標,理由可參自然發音法規則見【米小鹹學英文經驗分享】為何最好要學英文音標(即將發表)。

二、確定完後看這個字和中文或台語有沒有相近的發音,例如cow唸起來就像「靠」(當然靠後面還有「嗚」的音啦)。也可以用拆字法,例如handsome就是hand+so自然發音法規則me,restart就是re+start。(推薦一本書林出版的最重要的100個英文字首字根。可由此進入博客來網路書局) 還可以想想看之 前有沒有背過跟它長得很像的字(例如昨天背過repeat,今天背compete,都有屁的音/attract是動詞,attractive是形容詞,attraction是名詞)、和這個字可視為同一類的字(例如soap和shampoo,conditioner,shower gel,lotion等)、它的同義字和反義字、或這個自然發音法規則字組成的片語,可以的話將他們整理在那個字的旁邊。如果腦袋一片空白的話也沒關係,那代表自己認識的自然發音法規則字還不過多,要加油。

三、一邊唸一邊寫那個字,寫個幾次直到「有手感」為止。沒有筆的話,我就會在空中比劃著,假裝自己在寫。邊唸邊寫時,還要邊在腦袋中勾勒出一幅畫,例如,背airplane時腦海中就要有飛機的樣子,背miserable時就要想一個人很悲慘的樣子。如此一來才不會真的看到飛機時還要先想,喔,那是飛機,所以英文是airplane,這樣會慢很多拍。

四、確認這個字的用法,例如key(關鍵)後面通常加to,然後造一個簡單的句子,例如 What is the key to success?。若想不出句子,請勤勞一點去查字典。最後這一點很重要,若沒有查清楚,不會用這個字,等於前功盡棄、功虧一簣。



另外,我要提醒幾點。

一、千萬不要肖想一次就把單字背起來!總共花一小時分十次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背單字的效果,絕對比連續在書桌前坐了一小時好上N倍!

高中時,若老師說後天要考單字,我一定當天就開始背,並且把單字抄在一張紙上以便隨身攜帶,然後隔天再背,最後要考得那天早上再背一次,絕對高分,而且不會考完馬上忘記。要懂得善用零碎時間啊!

我畢業於一所以英文為強項的私立女中。剛上高中時,由於從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的同學以前就念過比較多英文,因此銜接高中英文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那念一般國中對英文完全無感的我呢?打開英文課本第一課我就暈了,我覺得課文好長,而且後面單字的部分我認識的字屈指可數。

再加上聽到其他同學說:「課本的單字幾乎都會了,根本不用背什麼嘛!」我真的是晴天霹靂。

從那之後,為了趕上其他同學,除了課本和雜誌的必背單字之外,我連補充單字也背。不管是什麼,只要是我不會的英文字,我都努力去背。



單字到底該怎麼背呢?相信這是大家都感到困惑的問題。


學英文學到現在也有十年了,覺得最難克服的東西非單字莫屬。

單字量不夠,聽說讀寫絕對會有障礙。而且不管是學哪種語言,學到最後也就只是在比誰單字量多吧。





二、英文字中其實有很多特殊的拼法,好像就我常常:「這樣吧,從今天開始,每天至少十分鐘,唸什麼英文都好,背單字也行、聽空英也可以,看英文電影可但是中文字幕要遮起來或是開英文字幕,選什麼英語學習書都隨便你。十分鐘,不要低於十分鐘就好,每天做,專心做,就這樣,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

「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學啊,我…$%︿@%@&︿」

我還
另一個常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學比較遇到有人(親戚朋友、朋友的朋友、路人甲乙丙丁族繁不及備載)問我:「怎麼學,才能把英文學好?」

我常常會先問他們幾個我覺得很基本,基本到正常人根本不曾思考過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請問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對方通常會回答:「我本來是想…(完全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後來去某某補習班上課…(還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我英文真的很爛…(到底要不要回答啦)…」講了一大堆,還是沒說「到底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所以你現在其實根本沒在唸英文囉?」我只好又問了一次。

「嗯…啊…喔因為我很忙啦,所以…」然後又是數不盡的、牛頭不對馬嘴的藉口。

我就說好」--前面說了,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再去擔心怎麼學、學什麼也不遲;更何況,每個人學習狀況、特質都不一樣,你連試都沒試,怎麼會知道自己「怎麼學比較好」?

如果真的「那麼想學」,怎麼會連每天花十分鐘來學英文都做不到?怎麼會整天喊我要學英文我要學英文,可是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過,或是不到一個禮拜就宣告陣亡?

說穿了,嘴巴老是喊「我好想學英文」、老是問「我要怎麼學英文」的人,發現,大部分的人英文不好,最根本的原因,其實不是「方法不對」,而是「懶」(或說「只會打嘴砲」)。

是的,學英語方法很重要,教材選擇很重要,老師(肯花錢去上課的話)也很重要;可是如果你連最基本的「每天學英文」都做不到,方法再好有什麼用?教材再棒有什麼用?老師再神有什麼用?

我知道,我知道,你覺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一句廢話,可是你做到了嗎?

沒有一個英文好的人(非母語人士),不是靠努力而學好英文的;「努力」不一定要「痛苦」,但是一定要長期持之以恆的付出。

我最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我實在太忙了」--你真的忙到一天連十分鐘的空閒都沒有?
往往只是想求個心安;好像常常說、常常問「學英文」,就能彌補一下自己根本不學英文的罪惡感。

學英文可以很快樂,但不可能太輕鬆;學英文的好方法很多,因人而異。但是最最最基本的,你必須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那怕只是三、五分鐘也好;養成了這個好習慣,再來談方法才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C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