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修學英文的你


從看到這一篇文章的時候開始


你就跟一般人不一樣了


你的世界會因為我這篇關於如何自修學英文的文章


也因為試聽過我介紹的這一堂課而變得再也不一樣


我常常:「這樣吧,從今天開始,每天至少十分鐘,唸什麼英文都好,背單字也行、聽空英也可以,看英文電影可但是中文字幕要遮起來或是開英文字幕,所以…」然後又是數不盡的、牛頭不對馬嘴的藉口。
我就說好」是的,學英語方法很重要,教材選擇很重要,老師(肯花錢去上課的話)也很重要;可是如果你連最基本的「每天學英文」都做不到,方法再好有什麼用?教材再棒有什麼用?老師再神有什麼用?
我知道,我知道,你覺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是一句廢話,可是你做到了嗎沒有一個英文好的人(非母語人士),不是靠努力而學好選什麼英語學習書都隨便你。如何自修學英文十分鐘,不要低於十分鐘就好,每天做,專心做,就這樣,一個月以後再來問我。」
「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學啊,我前面說了,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再去擔心怎麼學、學什麼也不遲;更何況,每個人學習狀況、特質都不一樣,你連試都沒試,怎麼會知道自己「怎麼學比較好」?
如果真的「那麼想學」,怎麼會連每天花十分鐘來學英文都做不到?怎麼會整天喊我要學英文我要學英文,可是卻從來沒有付諸行動過如何自修學英文,或是不到一個禮拜就宣告陣亡?
說穿了,嘴巴老是喊「我好想學英文」、老是問「我要怎麼學英文」的人,發現,大部分的人英文如何自修學英文不好,最根本的原因,其實不是「方法不對」,而是「懶」(或說「只會打如何自修學英文嘴砲」)。
另一個常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學比較遇到有人(親戚朋友、朋友的朋友就是「請問你『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對方通常會回答:「我本來是想…(完全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後來去某某補習班上課…(還是沒有回答到我的問題)…我英文真的很爛…(到底要不要回答啦)…」講了一大堆,還是沒說「到底每天花多少時間學英文」。
「所以你現在其實根本沒在唸英文囉?」我只好又問了一次。「嗯…啊…喔因為我很忙啦,英文的;「努力」不一定要「痛苦」,但是一定要長期持之以恆的付出。
我最常聽到的藉口是「我很想學英文,但是我實在太忙了」--你真的忙到一天連十分鐘的空、路人甲乙丙丁族繁不及備載)問我:「怎麼學,才能把英文學好?」

我常常會先問他們幾個我覺得很基本,基本到如何自修學英文正常人根本不曾思考過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閒都沒有?
往往只是想求個心安;好像常常說、常常問「學英文」,就能彌補一下自己根本不學英文的罪惡感。學英文可以很快樂,但不可能太輕鬆;學英文的好方法很多,因人而異。但是最最最基本的,你必須先養成每天學英文的習慣,那怕只是三、五分鐘也好;養成了這個好習慣,再來談方法才有意義。
當老外說”answer call of nature”,別天真問誰打給他,因為他要去
會議進行到一半,外籍同事Wilson忽然轉頭小聲告訴志明他必須去 ”answer call of nature”,由於接下來就輪到他們這個部門上台做簡報,志明很不希望Wilson離席,忍不住追問:”Who’s...全文
老外最想問台灣人的9個問題...》一個韓國人的疑問:為什麼台灣人不喜歡韓國?
線上英文的優點,全英語環境大膽練習不怕被笑,24小時彈性上課,每天一點的累積成效絕對看得出,免費五堂線上英文課程體驗,多樣課程讓你有效提升英語力。
在越來越多外國人來台灣,我們最想要問你們台灣人的問題是...There are more and more foreigners that come to Taiwan, there’s a question that we always w...全文
green bean不是綠豆、heavy-duty不是責任重大...小心!5個容易害你會錯意的英文
「green bean 不就是『綠豆』嗎?drawing room 一定是『畫室』吧?」、「這些字一看就知道是什麼了,很簡單啊!」小心!如果你真的這麼認為,就表示你被「假朋友」騙啦!學習英文或從事翻譯的時候,最怕遇到 false
10人中有10人都會念錯...烏拉圭"Uruguay"怎麼念?
很多學生英文明明就不錯,但聽起CNN或BCC這樣的新聞報導,還是覺得吃力。我們發現,他們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英文不夠好,而在於對專有名詞的掌握度不高,新聞報導裡很多新的地名、人名、產品名,但台灣的英文老師常告訴
Google人資長自揭:我們這樣「不管理」人才會員限定文章
三萬人out 台灣小子上演我是接班人會員限定文章
蔡康永:你要從老闆的囉嗦挖出金礦會員限定文章[英語學習資源] 學英文網站,不花錢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跟著小小兵學英文!跟「迷你」沒關係,你知道英文片名minions是什麼意思嗎?

《小小兵》(Minions)是今年暑假的動畫大片,此片因2010、2013 年的電影《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系列票房亮眼所推出的「外傳」。英文片名Minions 取得很妙,minions讓人立刻聯想到與「小」有關的字根“m
【陷阱題】我「加入」這公司三年了,英文是用join還是enter?

有些英文句子文法沒錯,錯在邏輯。談論自己工作經驗時,說「我加入這公司三年了。」 很多人想到「加入」、「參加」,直覺就會用join:(X)I've joined the company for 3 years.這樣講不對,有同學就馬上更改:
食衣住行一次搞懂》英式、美式英文差很多!薯條在英國不叫french fries,而是

不管是到國外旅遊、遊學、留學或出差,使用到英語的機會越來越多。在台灣我們所學的大部份為美式用語,因此去英國的時候就會感覺到很生疏。美國和英國有很深的歷史淵源,但兩百年的時間使得兩個國家的語言有不同的發
我住在某飯店,是"I live in..."嗎?5句出國旅行「超經典」錯英文,別再犯了


最近遇到想把英文學好的人,不全然只為了工作。 越來越多商業人士說,學好英文是一種自我成就感的追求,尤其出國旅行時,隨心所欲溝通,沒有語言障礙,就能玩得更開心。今天幫大家選出國旅行時錯誤英文的經典句,看職場英文email小技巧!只要「多一句話」,讓你感覺更專業
職場英文email小技巧!只要「多一句話」,讓你感覺更專業

email是國際職場上用來溝通的利器,多益測驗的閱讀測驗中也常會出現email題型。email的寫作不需要長篇大論,也不需要璀璨的佳句,而是要辭能達意的正確英文句子。寫好英文email的技巧有很多,但是在此我們的切入點是問別人「有沒有任何問題」,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
問別人「有沒有任何問題」,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

我們常在報告結束時問聽眾:「有沒有任何問題?」這句的英文到底是“Any question?”還是 “Any questions?”有讀者寫信問,any到底要加單數名詞還是複數名詞?好像比較常聽到加s?還是說因..如何背單字 

想想看我們自小學寫國字時,多半靠的只是不斷以眼睛與一筆一劃的重複抄寫來加強記憶,這是因為中文是形象的文字,寫法和注音常常是兩套幾乎不相關的系統,但英文不同,英文是拼音的文字,單字的聲音與拼寫是緊密相關的,換句話說,在記英文單字時,每個字的發音本身就提供了拼寫的重要線索,所以在記英文單字時,絕對不能只靠眼睛,而是要連耳朵與嘴巴都一起用上。當然因為英文的拼寫還是有一些拼法與讀音不同的地方,所以細節還是要注意,但有了聲音的輔助,記起來還是容易得多。
所以,記單字時千萬不要再默寫十遍了,大聲念出來,在吐出每個音的同時寫出對應的字母,才能事半功倍。

【單字背法基本功】
4.熟讀例句,如果有英文字義,更要把握機會練習以英文理解英文的機會。
5.試著不看例句,自己講一次例句,直到完全講對為止。(註:至於沒有例句的單字書,請直接丟到垃圾桶)
6.自己用單字造一個句子,並盡量在寫文章時,將新學的單字用出來。
不要怕翻譯!

有些人以為,倚賴翻譯會影響學英文的效果,其實翻譯並非洪水猛獸,對學習有害有益,全看你如何使用。英語教學雜誌中的文章通常都附有中文翻譯,如果閱讀能力還不足,可以先看翻譯,再讀文章,但記得不是一句英文對照一句中文地看,而是先把中文全部看完,瞭解這篇文章在講什麼,有了背景知識的輔助,再把英文看一遍。等到閱讀能力增加了,再反過來,先把英文看完,再看中文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至於英文程度好的人,也可以在看完中文翻譯後,就先試著自己用英文表達裡面的意思,然後再回頭讀英文原文看自己的表達方式是否道地。

學文法1.聽單字書附的CD或錄音帶,熟悉正確的發音。
2.跟著念,並多說幾次。
3.邊念邊在吐出每個音的同時拼出對應的字母。 

有了之前聽說讀寫的基礎後,我變得很喜歡從例句中去熟悉文法,碰到要背的東西,我也不會去記那些文法名詞,只是挑一個容易的句子記起來,而做題目時,就回想所記的例句,比如說要我從 (1) This book is worth reading.跟 (2) This book is worth being read.選一個,我不會分析書到底是值得讀還是值得被讀,而是直接想到自己看過This movie is worth seeing的句子,直接選worth reading。偶爾記到像Whatever is worth doing at all is worth doing well.(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的好句子,不只可以用來記文法,還可以拿來寫作文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如何自修學英文
    全站熱搜

    小C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